莆田砺青中学欢迎您!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砺青中学 >> 学生频道 >> 学生活动 >> 正文
砺青中学“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18-02-06】 【来源:】【阅读:次】

一、活动目的

  为丰富广大师生节日精神文化生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和树立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的思想观念,增强对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二、活动内容

  围绕春节、元宵节辞旧迎新、团圆平安、孝老爱亲为主题,遵循洁可行、就近就便,力所能及的原则,开展如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1.“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节”主题征文大赛

  (1)征文主题:以“我们的春节(或除夕、元宵节)”为主题,围绕除夕、春节、元宵节三大传统节日,写感受、抒感情、颂传统,如叙写趣味经历、介绍民俗文化、抒写亲情友情等。题目自拟,体裁不限,严禁上网抄袭。

  (2)征文报送:七八年级以及高中各班各选不少于三篇征文于3月5日前将作品交至六楼团委办公室, 所有稿件均请使用A4打印并标明年级、班级、作者姓名。

  (3)评选奖励:学校将对征集的作品进行评选,评选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名予以表彰奖励,优秀作品将入选校刊《涌泉》。

  2.“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节”手抄报比赛

  (1)参赛对象:七、八年级

  (2)作品主题:丰富地展示中华传统节日——春节、元宵节特有风俗和活动。

  (3)评选办法:各班评选出优秀作品两份参加学校评比。学校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名进行表彰并展示。

 3.“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节”摄影比赛

  (1)摄影主题:反映丰富多彩的春节、元宵节活动,体现民俗风情以及亲情友情等。作品必须是摄影原创作品,不能使用计算机拼接合成等制作方法改变原始图像。

(2)报送形式:七八年级以及高一高二各班各选五份作品于3月5日前将作品交至六楼团委办公室。照片标明名称、摄影时间、地点和作者年级、班级、姓名。

(3)评选奖励:学校将对征集的作品进行评选,评选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名予以表彰并展示。

 4.参加一次有意义的假期实践活动

通过阅读与春节、元宵节有关的名篇、典故;观看文艺节目;拜访长辈;参加社区组织的各类游艺活动,了解春节、元宵节的文化内涵,增强对民族传统节日的喜爱,加对中化文化的理解。

三、活动要求

  1.各班要利用本周时间进行细致的安排部署,尽最大努力保证活动的实效性。

2.开学后,各班要深入了解活动开展情况,收集学生活动中的文字、图片和影像资料,并及时上报团委,团委将把各班活动开展情况作为班级加分依据。



                                                          莆田砺青中学 团委会

                                                          2018.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