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砺青中学欢迎您!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砺青中学 >> 校务公开 >> 重要事项 >> 正文
荔城区教育局关于2017年春季开学初工作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7-03-13】 【来源:】【阅读:次】

 

 

 

 


 

 

 

 

荔教综〔201728

 

 

荔城区教育局关于2017年春季开学初

工作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中小学、幼儿园,民办学校,局直各单位,局各股室:

为贯彻落实2017年春季全区中小学校长会议精神,切实组织做好2017年春季开学初工作,213-16日,区教育局组织6个督查组,深入全区各级各类学校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各学校开学工作准备充分,各项工作安排较为合理,考勤管理正常。全区中小学、幼儿园能按时开学、上课,教职工按时到岗,学生入学按时有序,校园环境卫生整洁,师生总体精神面貌良好,教学秩序井然。各学校均能根据实际制定较务实、细化的学期工作计划及周行事历,作息时间表、课程表齐全,能按照国家课程计划,科学制定了具有可操作性的教育教学工作计划、教师校本培训计划等。各学校能及时传达上级党风廉政建设有关文件精神,积极主动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学校收费行为基本规范,依法依规收费意识明显提高,能及时进行收费公示,做到阳光收费。学校安全责任落实较好,学校的日常安全管理有很大进步,人防、物防、技防、协防工作和校园门卫管理更加规范,学校安防措施到位,技防设施完善,监控运行良好,日常安全教育有序开展。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师资队伍建设方面

1.个别学校考勤管理不到位。如,莆田第十九中学有的教师有签到无签退或无签到有签退;东洋中学有两位教师未签到,部分教师无课就没有签到,教师整体签到率差;沙堤中学个别教师没签到,未办理请假手续;莆田八中只有上课教师的签到记录;海峡职业中专学校2月15日上午多数教师未签到。

2.个别学校中层干部、教师未按规定安排课时。如,莆田八中办公室主任吴玉澄本学期未安排课时。八一中心小学一个快退休教导未安排课时,副校长只有两节课。海峡职业学校叶干峰、黄哲辉、郭志清3位教师每周安排4节课。

3.个别学校校长管理能力不足。如,沟口小学部分教师对学校考勤处理有意见,校长与教师之间关系紧张,直接影响学校管理。郑坂中心小学教师一个月绩效奖金未发放到位,教师对学校奖金发放方案不满意。

   (二)教学常规管理方面

1.个别教师疏于课堂管理。如,西天尾镇学校部分学校有些班级学生上课状态差,出现睡觉,做小动作等情况。岱峰中学21410:24九年(4)班上课期间有六个学生低头玩手机,任课教师未给予制止;10:32八年(5)班音乐课三分之一的学生趴着睡觉。  

2.个别学校管理松散。如,岱峰中学21410:30七年(3)班语文课教师不在岗,学生携带手机进校现象严重。呈山小学214日下午眼保健操期间,整个小学仅有2间教室各一名教师在教室看班,其他均不在岗;幼儿园存在一个班级部分学生在教室部分学生在操场现象,且教室无老师看班。

3.个别学校控辍保学工作不力。东洋中学辍学14人、清江中学辍学2人、莆田十九中辍学1人、沙堤中学辍学3人、海峡职业中专学校辍学4人。渠桥二中有9名学生未到校,莆田二十四有11名学生未到校。

(三)学校安全管理方面

1.消防安全管理不规范。如,莆田九中部分灭火器检查记录时间超前,部分灭火器失压未更换;二幼西庚分园部分灭火器检查记录时间超前;二幼荔园分园部分灭火器失压未更换,未粘贴检查记录表;特教学校灭火器检查表无更新,未粘贴检查记录表;西天尾中心小学综合楼消防栓无水;八一中心小学部分灭火器失效;后卓小学教学楼灭火器无安全巡查记录,部分超充装;三山小学灭火器无安全巡查记录,灭火器箱无防撞措施;东甲中心教学楼灭火器数量偏少,消防设施没有检查,教学楼卷帘门不利于消防疏散;呈山小学灭火器不足和部分灭火器气压过低;渠桥二中消防箱不完整。

2.门卫管理制度不健全。如,拱辰中心保安只着保安服,未随身携带安保器械;渠桥二中有1名保安超龄;善乡中心小学有两个校门,其中一个校门保安设施比较薄弱;莆田十五中2名保安无证;莆田十九中保安未着工作服、未随身携带安保器械;清江小学两名保安均无证上岗,安保器械配备不足;天马小学、五龙小学只有一名超龄无证保安;江东中心小学与幼儿园有两个校区,只有两名保安,其中一名保安超龄;莆田十六中门房多个电磁炉和电器在使用,存在安全隐患;呈山小学未实行来访登记制度;山前小学门实行来访登记制度,门卫放学保卫时未随身携带安保器械;特教学校有附近民工进出学校的现象。

3.安全隐患排查不深入。如,莆田九中男生宿舍楼清理墙体脱落防护措施不足,现场只有施工工人1人,隔离简单,无防护措施、无疏导人员;二幼荔园分园操场景观地灯安装裸露、突兀;渠桥二中食堂使用生物油燃材,保安室墙面出现漏水,漏水墙面布有配电箱;莆田二十四中操场围墙护栏破损严重,男生宿舍出现漏水;埕头中学食堂仍在使用醇基燃料;下坂小学校门口50米内有兜售油炸食品的摊点,煤气罐随意放置,存在安全隐患。

4.民办学校安全管理不到位。如,砺青中学与砺青小学作息时间不同,且砺青小学家长校内接送学生,影响学校正常管理秩序;剑桥西天尾幼儿园保安未穿2011式保安服上岗,放学期间没有佩戴头盔、橡皮棍、辣椒水,食堂留样不及时,三楼寝室安排太密集;安特伟才幼儿园保安安保器材未配齐,无保安证,食堂留样冰箱未配,无留样;蓝天幼儿园厨房管理不到位,物品随意堆放,卫生不佳,幼儿卫生间地滑易摔,厨房操作人员未按规定着装,卫生防范意识差,消防自检记录不完整;阔口幼儿园幼儿卫生间异味大且地滑易摔;儿童世界幼儿园使用长竹签、竹筷教具,比较尖利;剑桥正荣广场幼儿园厨房操作人员未按规定着装,卫生习惯差,直接在地上切菜,物品摆放较为凌乱,门卫疏于管理,不需凭证出入;新度蓓蕾幼儿园厨房记录、消毒记录没有填写,直接用洗菜池浸泡香菇,操作不够规范,洗菜池与教室通道相通,地上留有积水,一处消防箱中的消防栓水管喷头另作它用;博爱学校教师摩托车、电动车停放点在学生活动区内,且电动车充电器、排插放置在地上。

   (四)校园环境文化建设方面。个别学校校园、教室卫生有待提高。如,莆田四中男生宿舍区后方生活垃圾未及时清理到位;二幼西庚分园综合楼一层楼梯下堆放杂物未清理;岱峰中学、莆田十六中2所学校班级卫生区未能及时划分,教室走廊和校园内垃圾较多;东洋中学教学楼二层垃圾桶满了未及时清理,走廊散落纸片;海职校教学楼楼道及周围散落纸片、包装袋;莆田十九中学、八一中心小学、海峡职校公共区域存在卫生死角;莆田八中没有合理规划停车位,车辆停放不规范,楼梯拐角及个别教室门口有纸屑、包装袋等。西天尾镇、新度镇学校育人氛围总体不够浓厚,校园文化建设创意不足,内容不够丰富,形式不够生动,宣传栏材料未能及时更新。

(五)党建工作方面。有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存在重教学业务、轻党建的倾向,对党建工作责任制执行不力,具体工作落实的质量不高。如,渠桥二中、郑坂中心小学、区第二实验小学、西天尾中心小学、莆田十九中、莆田十九中、清江中学、东洋中学、东甲中心小学、沙堤中心小学、沙堤中学、黄石中心小学、莆田八中党费尚未补缴到位;东甲中心小学、清江中学、东洋中学、黄石中心小学、莆田八中2016年民主生活会、党风廉政个人责任状、承诺书及宣传活动等过程性材料不齐全;东洋中学、东甲中心小学专项整治活动过程性材料不齐全。

三、建议与要求

各学校要对照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举一反三,落实整改措施,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对在这次检查中发现问题的学校,各中心校要及时督促基层校整改落实。整改情况请于3月17日前以书面形式报区教育局办公室。

(一)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一是基层党组织书记要进一步明确“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建立常抓不懈的落实机制,坚持定期研究部署和研究分析基层党建工作,确保把基层党建始终抓在手上,推动党建工作的落实。二是加强党建活动阵地建设,深入推进党建工作“六个一”建设,即:一个组织机构、一个学习机制、一本专门学习笔记、一套学习教案、一个学习专柜、一本活动影集。三是扎实推进党建工作档案资料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党组织会议记录、活动记录、各类文件及创先争优活动各项基础资料。

    (二)进一步提升学校安全防控水平。一是按照“全覆盖、零容忍、重实效”的要求,全面排查整治学校安全隐患,彻底堵住学校安全漏洞,确保师生安全。二是按国家规定落实学校安保人员和安全防护装备,努力实现中小学校封闭式管理,严格外来人员、车辆登记登记和校内巡逻制度。三是突出培养师生自护自救能力的主题,提高安全教育互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安全教育课程化、安全演练常态化、安全管理制度化。

(三)进一步提升学校常规管理水平。一是着力抓好考勤管理。健全和完善考勤制度,做到全面、科学、客观、公正,学校领导应带头参加考勤。考勤方式、时间、次数要科学严谨,不留漏洞。出差、请销假应有客观的书面材料,规范的程序。加强教师责任心和工作纪律教育,杜绝迟到、早退、缺岗情况发生。二是严格教学常规管理。教学常规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最现实、最有效、最直接的途径。学校班子成员要强化责任意识,以身作则,当好标杆,主动深入教师、学生和课堂,研究教学,参与教学,把教学质量当成考核干部和教师的主要标准,建立检查、督促机制,确保学校教学常规管理不走样。三是着力抓好校园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工作要形成常规化、制度化,除了要做到及时打扫,还要做好保持工作。建立健全评比监督机制,让学校处于临检状态。校园环境文化布置总体规划布局后,要定期或不定期的进行更新和更换。

 

 

                      荔城区教育局

                             2017年39

 

 

 

 

(依申请公开)

 

抄送:存档。

荔城区教育局办公室               2017年3月9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