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砺青中学欢迎您!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砺青中学 >> 校务公开 >> 重要事项 >> 正文
关于转发《荔城区教育系统深化移风易俗 倡导文明新风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1-02】 【来源:】【阅读:次】


荔教综〔2017318

 

 

关于印发《荔城区教育系统深化移风易俗

倡导文明新风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中小学、幼儿园,民办学校,局直各单位,局各股室:

现将《荔城区教育系统深化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荔城区教育局

                   2017年1229


荔城区教育系统深化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

工作实施方案

 

为引导全体教师、党员干部更新思想观念、革除陈规陋习,建立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提高全区教育工作者的社会文明程度,根据《荔城区深化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工作实施方案》(荔委办[2017]76号)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区教育系统开展深化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工作。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大力营造移风易俗、文明节俭的舆论导向和社会氛围,实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有效遏制“红白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互相攀比等不良现象,弘扬社会正风正气,以党风政风转变带动民风转变,持续推进社风民风向上向善。

二、组织领导

成立荔城区教育系统推进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区教育局局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副局长担任,领导小组成员由各股室负责人、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区教育局德育办,办公室主任由德育办主任担任。其主要职责是组织、协调、指导、督促局机关及相关学校抓好移风易俗工作开展。各校相应成立校长为组长的领导机构,落实责任分工,组织指导本校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

三、工作任务

(一)倡导婚事新办,树立新型婚俗观。提倡集体婚礼、旅游结婚等方式办理婚事,力求婚礼仪式简朴、氛围温馨。破除婚事活动中各类低俗陋习,杜绝举办讲奢华、互攀比、爱招摇的婚事,自觉抵制婚车成串影响交通、鞭炮齐鸣污染环境、滥发请柬增加负担、大办宴席铺张浪费、猜拳酗酒滋事扰民、低俗婚闹破坏风气等不良现象。

(二)倡导丧事简办,树立新型丧葬观。提倡厚养薄葬,简化治丧仪式,缩小治丧规模。严禁在校园主次道路以及居民小区、校园周边等公共场所动用响器、高音播放哀乐、撒纸钱、焚烧纸扎冥币等;禁止沿街摆放遗体、搭设灵棚、摆设花圈、买器卖哭、使用棺材土葬等行为;倡导入园安葬,集中守灵,杜绝大操大办、乱埋乱葬;鼓励采用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网上祭奠等方式缅怀故人,形成文明、节俭、平安、依法的新型丧葬观。

(三)倡导随礼不就餐,树立新型人情观。大力倡导小事杂事不办,提倡诸如生日、升学、入伍、乔迁等事宜不举办庆祝活动。大力倡导随礼不就餐、祝贺不坐席等新型人情观,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四)倡导文明和谐,树立新型生活观。倡导尊老爱幼,夫妻和谐,邻里团结,热心公益,崇尚科学,遵法守纪,反对非法宗教、邪教和封建迷信,远离“黄赌毒邪”;注重家风家教家训建设,构建文明和谐家庭;注重生活环境整洁有序,积极建设美丽家园,自觉抵制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贴乱画、乱倒等行为。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系统上下要充分认识到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的重大意义,建立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局机关与各校要分工协作、相互支持、形成合力,在各司其职的基础上,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做到既分工负责,又协调一致,共同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开展。

(二)广泛宣传,深入发动。综合利用校园网、微信、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媒介,大力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营造良好氛围。各校要通过召开党员干部大会、主题座谈会等形式给党员干部提个醒、敲敲警钟,防患于未然。

(三)强化督查、严格考核。各校(单位)要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加强对本学校(单位)移风易俗工作的统一领导,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区教育系统移风易俗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定期不定期深入各校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强化督查考核结果应用。对在移风易俗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取得优异成绩的学校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敷衍塞责、成效不突出的,严格实行责任追究,确保移风易俗工作取得实效。

  

 

(主动公开)

 

抄送:存档。

荔城区教育局办公室            2017年1229日印发